燕山大学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2013年6月)

    2020年04月29日 

    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以下简称“评教”)是本科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体系建设的核心内容。为进一步规范本科生课堂教学,有效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和教改,不断提高我校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学校决定制定新的评教实施方法。

    一、评教范围

    本办法中的评教课程范围包括所有为本科生开设的理论课、单独设课的实验课及课程设计,暂不包括理论课中的实验课、创新与特长教育、专业综合训练、调研、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等环节。

    二、评教规程

    评教由学生评教、学院评教和学校评教三部分组成。其中,学生评教成绩占总成绩的100%,学院评教和学校评教只做扣分处理。

    1.学生评教

    学生评教通过教务处网上评教系统进行,该系统在课程开课后第3周开启。

    学生评教指标按照课程性质和特点,分如下三类课程设置:“理论课”(包括普通理论课、外语课和部分艺术类基础课)、“单独设课的实验课/设计类课”、“体育课/部分艺术类专业课”,具体指标见附件。

    所有学生均须进行网上评教,未完成相关课程网上评教的学生将不能查看本人本学期课程成绩,也将被限制参加后续的教学活动,如公共选修课和学科选修课选课、考试查询等。

    学生评教在学期末完成。

    2.学院评教

    学院评教由各学院教学督导组和教务科联合完成。对通过日常教学管理、教学检查、学生意见反馈等途径发现并经核实的课堂教学中存在问题的课程,进行扣分处理。根据轻重程度,评教总分将被扣0.1-0.5分/门。具体扣分标准如下:

    1)调串课:一个学期内,任课教师因除身体健康等不可抗因素以外,办理调串课次数达到2次/门,评教总分将被扣除0.1分;如超过2次/门,每增加1次/门,评教总分将被增扣0.1分。

    2)更改成绩:一个学期内,教师更改成绩1次/门,评教总分将被扣除0.1分;如超过1次/门,评教总分将被扣除0.5分。

    3)成绩优秀率偏高对于个人同套试卷成绩优秀率(AA+)超过20%但不超过30%(优秀人数可向上取整)的课程,评教总分将被扣除0.15 分;对于成绩优秀率超过30%(优秀人数可向上取整)的课程,评教总分将被扣除0.5 分。对于多人同套试卷成绩优秀率超过20%的课程,将在年底学院运行状态评价中对学院酌情进行扣分处理。

    4)成绩低分率偏低对于个人同套试卷成绩低分率(CD+DF)低于10%的课程,评教总分将被扣除0.1 分;对于多人同套试卷成绩低分率低于10%的课程,将在年底学院运行状态评价中对学院酌情进行扣分处理。

    对于其他教学问题,各学院可参照以上标准自行确定。

    学院评教在下一学期第3周前完成。学院评教结果要面向学院全体教师进行公示。

    3.学校评教

    学校评教由校教学督导团和教务处联合完成。对通过日常教学管理、教学检查、短信平台和学生意见箱等途径发现并经核实的课堂教学存在问题的课程,进行扣分处理,根据轻重程度,评教总分将被扣0.1-0.5分/门。具体扣分标准如下:

    1)出勤率偏低:检查时学生出勤率低于70%,每次评教总分将被扣除0.1分/门;检查时学生出勤率低于50%,每次评教总分将被扣除0.2分/门。

    2)上课迟到和提前下课:对于上课迟到和提前下课5分钟以内的教师,每次评教总分将被扣除0.1分;对于上课迟到和提前下课超过5分钟的教师,每次评教总分将被扣除0.5分。

    3)未上课和提前结课:教师在教学检查中被发现没有履行调串课手续而未上课,或者被发现提前结课,评教总分将被扣除0.5分。

    4)对于学生反映教学态度较差并经核实的教师,所讲课程评教总分将被扣除0.3分。

    5)其它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所讲课程评教总分将被扣除0.3-0.5分。

    学校评教在下一学期第3周前完成。学校评教结果将通过学院面向全体教师公示。

    三、评教数据处理

    最终评教结果为学生评教结果、学院评教结果和学校评教结果三项合成后的综合得分。其中,学生评教成绩是系统自动剔除学生网上评教结果前5%最高分值和后5%最低分值后的平均得分。

    学校将对学生评教结果排序前5%和后5%课程的学生评教结果与上一年度对应学期学生评教结果进行分析统计,对偏差较大的课程的学生评教结果进行书面复评。

    学校将对学院评教结果进行检查监督,若检查中发现弄虚作假、故意瞒报的行为,将责令学院重新组织评教,并在年底学院运行状态评价中对学院酌情进行扣分处理。同时,学院优秀课程比例也将下调5%,且学院不能获得教学经常费20%的奖励

    最终评教结果将返回各学院进行核实确认,对发现不符合实际情况的评教结果,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调查核实,并根据核实结果对评教结果进行重新认定。

    各学院根据最终评教结果评定优秀课程,评定办法由各学院自行确定,与学院优秀课程最终名单一同报送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科备案。

    各学院优秀课程比例原则上不超过学院参加评教课程总数的30%(可向上取整)。学校对各学院优秀课程比例采取动态管理,根据学院上一年度教学运行状态评价排序结果进行调整,即学院上一年度教学运行状态评价排序前30%的学院,课程评教优秀率可上调 5%,学院上一年度教学运行状态评价排序后30%的学院,课程评教优秀率将下调 5%。

    四、评教结果的使用

    评教结果将作为我校教师评优、上岗、晋级及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

    对于评教优秀的课程的教师,学校当年给予所讲授课程工作量20%的奖励。

    学院评教和学校评教中被扣分的课程不能获得教学奖励。

    综合评教得分低于3.0的“人·课”,教师评教结果为“不合格”。评教结果“不合格”的教师,或连续两年排在后5%的教师,由所在学院安排对其进行帮教,帮教时间一般为一个学期。多次帮教后教学仍存在问题的教师,教务处、人事处将根据具体情况做出扣发津贴、转岗或其他处理。

    五、国家级及省级精品课评价与奖励

    对于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所有任课教师的评价结果进行加权,若该精品课程加权平均分按照学院优秀课程评定办法仍在学院优秀课程名单内,则该精品课程被评定为优秀精品课程。学校对优秀精品课程进行额外奖励,即对其相应工作量乘1.5系数。精品课程奖励工作量只分配到课程所在学院,用于课程持续改进建设,不分配到教师个人。

    六、附则

    本办法自2013年秋季学期起执行。

    本办法由教务处和人事处负责解释。

    附件:燕山大学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指标(学生评教用)

                                                                                      教务处   人事处

                                                                                   二一三年六月


    附件:

    燕山大学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指标

    (学生评教用)

    1.理论课评价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权重

    (%)

    评 价 等 级

    很满意

    10分

    满意

    8分

    基本满意

    5分

    不满意

    2分

    很不

    满意

    0分

    教学

    态度

    25%

    为人师表:衣着得体,举止大方,站立讲授(外语听力课程除外),按时上、下课,不随意调课,不提前结课。

    10

    尊重与帮助学生:授课精神饱满,辅导答疑有耐心,乐意帮助和回应学生,尊重学生,乐意听取学生的意见和观点,给予学生思想和学习方面的指导,教书育人。

    15

    教学

    内容

    教学

    方法

    55%

    课程的组织与设计:教师对课程的要求很清楚,对每次课的准备充分,对重要内容的讲述容易使学生理解,对重要观点有总结和点评,课内时间效率利用高,教学内容联系实际,能反映学科最新动态,举例恰当,有助于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15

    课程讲解与表达方式:教师对所讲内容有清晰的理解,深入浅出,借助图表或例子阐述课程内容,利用了具有一定难度的问题,对所讲内容充满兴趣,所布置作业对理解课程内容有帮助。多媒体课件内容形象、直观、丰富,与板书配合效果好。

    15

    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学习模式:教学过程中能为学生(尤其是以学生小组的形式)提供大量的动手实践和主动参与教学的机会,包括课程项目、实践调研、大作业,讨论课,提交书面报告、演示汇报、答辩等。

    15

    课程教学过程的管理与考核:教师能够很好地掌控课堂教学秩序,考勤严格规范,对课程项目、实践调研、大作业、讨论课、书面报告、演示汇报等实践教学环节的考核和管理认真有效,对作业进行负责任的评判或批改。

    10

    教学

    效果

    20%

    在这门课中我学到了东西,我的进步达到了这门课的目标要求,我对这个课程领域的兴趣有所增加;通过学习本课程,相关知识、能力、思想方面均有所提高,感觉有较大收获。

    20

    课堂教学评价总得分

    意见

    建议

    (自愿选答)

    你认为该教师教学的长处或者精彩之处有哪些?

    你认为该教师的教学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2.单独设课的实验课、设计课评价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权重

    (%)

    评 价 等 级

    很满意

    10分

    满意

    8分

    基本

    满意

    5分

    不满意

    2分

    很不

    满意

    0分

    教学

    态度

    (30%)

    ①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衣着得体,举止大方,按时上、下课,不随意调课,不提前结课。

    15

    ②认真组织课堂实验、设计,要求严格,认真、及时批改实验报告和指导设计等,辅导答疑耐心,给予学生思想和学习等多方面的指导。

    15

    教学

    内容

    教学

    方法

    (50%)

    课程设计内容或实验内容具有较高的开放性、自主性和创造性。

    15

    ②实验和设计任务量适当,内容讲解清楚,指导及时,指导书内容详实,有助于学习和实际操作。

    10

    ③善于启发和训练学生独立操作和设计的能力,引导学生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5

    具有较强的安全意识;实验有签到签离,签到签离规范。设计指导教师严格要求、能够保证指导时间。

    10

    教学

    效果

    (20%)

    通过课程学习,知识、能力等均有提高,感觉有收获。

    20

    课堂教学评价总得分

    意见和

    建议

    (自愿选答)

    你认为该教师教学的长处或精彩之处有哪些?

    你认为该教师的教学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3.体育类、艺术类课程评价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权重

    (%)

    评 价 等 级

    很满意

    10分

    满意

    8分

    基本满意

    5分

    不满意

    2分

    很不

    满意

    0分

    教学

    态度

    (40%)

    ①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衣着得体,举止大方,按时上、下课,不随意调课,不提前结课。

    20

    ②授课精神饱满,有激情,辅导答疑耐心,给予学生思想和学习等多方面的指导。

    20

    教学

    内容

    教学

    方法

    (40%)

    学习内容充实,示范水平高,讲解清楚,思路清晰,重点突出。

    10

    注意开发学生兴趣,激发学生好奇心,培养学生能力。

    15

    理论讲解与练习有效结合,注重互动性教学。

    15

    教学

    效果

    (20%)

    提高素质、陶冶性情,知识、能力和思想等均有提高,感觉有收获。

    20

    课堂教学评价总得分

    意见

    和建议

    (自愿选答)

    你认为该教师教学的长处或精彩之处有哪些?

    你认为该教师的教学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