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芥豆之微,犹有毫光——关于〈红楼梦〉中几个小人物的文本细读》

    2017年05月25日 

    题目:芥豆之微,犹有毫光——关于《红楼梦》中几个小人物的文本细读

    时间:2017年6月1日15:30-17:00

    地点:人文馆416

    主讲人:胡晴,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副研究员、《红楼梦学刊》责任编辑;在红学、小说理论、典籍翻译等多个学科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出版包括《〈红楼梦〉评点中的人物批评》、《烛明香暗画楼深——红楼梦人物研究》等多部论著;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参与修订《楝亭集笺注》、《红楼梦大辞典》,并参与国家社会科学重点基金项目“我国线性文化遗产保护及时空可视分析技术研究”等。

    内容简介:首先简要介绍我国文学类核心期刊《红楼梦学刊》及其投稿要求;然后重点分析《红楼梦》中若干个小人物的形象和性格特点。这些小人物包括:袭人(温驯良民)、晴雯(锋利与赤诚)、平儿(人如其名)、司棋(壮烈刚强的爱情卫士)、刘姥姥(微笑的生活智者)、赵姨娘(向隅而泣的寂寞小人)、薛蟠(典型家庭培养的典型恶少)、贾芸(在夹缝中成长的贾姓爷们)。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外国语学院

    2017年5月2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