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研究法漫谈;比较诗学视野下的《红楼梦》“人物•人情”观

    2015年06月30日 

    主讲人为魏崇新教授和张洪波副教授。两位主讲人讲座的摘要分别如下。

    文学研究法漫谈(摘要):立足于中国学者的研究立场以及中国学术的传统,漫谈文学研究方面的一些问题。主要内容为:学者的境界、读书的方法、学术研究的问题意识、学术研究的方法、论文写作等。

    比较诗学视野下的《红楼梦》“人物·人情”观(摘要):尝试将巴赫金“对话”理论对陀思妥耶夫斯基小说主人公复杂深邃、矛盾动荡的思想性格特点所做的具有小说诗学意义的阐释,与《红楼梦》的人物分析相结合,以突破过去已成俗套的有关人物“典型形象”的阐释观念,更加深入地阐释出《红楼梦》在对“人”的心性探索方面所达到的空前丰富复杂的思想艺术水平与现代启示意义,并通过分析阐明:《红楼梦》中多元“人物”的丰富深奥的心性世界,与小说众多人物共同构成的深厚复杂的、整体性的“人情”之间,存在着相互依赖而又相互制约的、难以割裂的有机关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