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学研究发展趋势与外语教学改革

    2015年11月02日 

    讲座题目:外语教学研究发展趋势与外语教学改革

    讲座内容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外语能力的界定、外语教学研究的动向、外语教学改革与研究的发展趋势。具体内容包括:外语教学现代化目标以及研究的最新动向、CALL(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存在的问题、运行方式、理论发展方向等方面,重点分析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从模式到内容的发展趋势以及如何围绕个性化、生态化、通识化等主题研究外语教学内容改革的本质和内涵。

    陈坚林教授简介: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上海外语电子出版社社长,国家级外语学术刊物《外语电化教学》副主编,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主任委员,上海教育技术协会外语专业委员会主任会长,中国音像协会副主席。

    研究领域与方向: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研究重点是语言教育政策、外语教学的组织与管理,包括教育规划、课程设置、大纲设计、教师培训、课堂教学、教材编写、外语教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计算机网络与外语教学等。

    主要学术成就:专著《现代英语教学 - 组织与管理》、《现代外语教学研究 - 理论与方法》、《计算机网络与外语课程的整合》、《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研究》;音像作品:《最新自学英语国际音标》、《英文书写》以及20集《新世纪小学英语动画片》(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重点外语教学节目,并获得2002年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科技教育奖,教育教学类一等奖);发表了《正确掌握外语教学研究中的变量与变量关系》、《从辅助走向主导 – 计算机网络外语教学发展新趋势》、《关于“中心”的辨析》、《大学英语教材现状与改革-第五代教材的研发构想》、《对信息技术环境下外语教学模式的再思考》、《试论大学英语教学在通识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试论立体式教材与立体式教学方法》等论文50余篇。承担并完成的国家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多项,目前正承担国家语委十二五重大科研项目(语言教育规划研究)的研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