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燕山大学2022年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立项”推荐工作的通知

    2022年11月09日 10:56 点击量:[]

    学院各系室: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本科教育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建设质量,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根据2022年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学院将组织开展“燕山大学2022年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推荐立项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强化创新观念、人才观念和执行观念,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具备鲜明燕山大学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立德树人”优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紧紧围绕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及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工作,坚持系统推进改革,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教督〔2021〕1号)为标准引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形成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

    二、推荐范围及数量

    1. 推荐范围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培育工作的通知》,推荐项目原则上为2022年5月已备案的建设、进展情况良好、阶段成果显著的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



    2.项目类型和推荐数量

    本次教改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原则上,推荐的重点项目中课程类项目一般不超过重点项目推荐总数的30%(其中,课程思政教改项目不超过1项)。根据11月7日教务处开会的最新精神,推荐项目类型和数量如图:


    三、推荐条件

    1.项目目标明确,设计科学合理,改革思路清晰,改革举措切实可行,研究成果明确且可查证,对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具有促进作用。项目预期成果有推广应用价值,项目成果可在一定范围内发挥示范作用。

    2.重点项目主要支持覆盖面宽、受益面广和预期成果影响大的项目,需以教学单位、专业、学科交叉融合等综合性方向为出发点,主动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聚焦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加强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深化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产学合作、推进教育教学数字化、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深化教育教学评价改革等方面,致力于解决学校教育教学各环节的关键性问题,着力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3.项目负责人应为我校正式在职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项目负责人承担在研教改项目不超过2项,原则上重点项目负责人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项目团队成员一般不超过8人。

    4.与以往立项建设项目重复度较高的项目原则上不再推荐。若项目负责人两年内有教改项目延期超过一次或终止的,则不可申报此次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

    四、工作要求

    1.严把项目质量关,坚持宁缺毋滥原则,择优推荐。申报的重点项目若未获批,则不继续参评一般项目。

    2.项目名称可在原院级备案教改项目名称的基础上进行更改,更改后在汇总表中对更改原因进行说明。

    3.省级教改项目不再单独组织申报,学校从本次立项的重点教改项目中择优推荐今年的省级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推荐申报省级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项目,还需按河北省教育厅的《通知》提交申报材料。目前有省级教改在研项目的主持人不再列入今年的省级教改推荐名单。

    五、项目管理

    1.项目建设周期根据项目具体内容为1—2年。

    2.学校给予立项项目0.5-2万元不等的支持经费(其中推荐省级项目支持2万元,校级重点支持1万元,校级一般项目支持0.5万元),鼓励各教学单位对立项项目给予配套经费支持。

    3.项目研究期间负责人工作有变动,不再符合项目负责人条件,应及时向教务处提出更换负责人的申请,以保证项目的顺利开展。

    六、材料提交要求

    1. 推荐燕山大学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的填写《燕山大学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请书》,于2022年11月17日(星期二)前将以上材料电子版发送给杨搏。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关于组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培训的通知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关于2022级本科生转专业面试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