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当存高远,行当积跬步——2017级俄语专业 杨鑫倩

    2020年04月21日 14:32 点击量:[]

     

    杨鑫倩,燕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17级俄语一班班长,中共预备党员,燕山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燕山大学三好学生。来自文化底蕴丰厚的山东,坚持学业为重、工作为要,为追求梦想,与良师益友缘聚燕园。    

     

    锤炼党性,知行合一    

     

    自入大学以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2017级第一批预备党员。通过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全面学习、全面对照和时时自省,更加自觉严格要求自己,定期向党组织进行思想汇报,积极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公益服务活动等,2019.9.27参加“庆华诞·颂廉洁”主题征文大赛,并获得优秀奖。通过不断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参加党课培训等,个人党性修养、政治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    

     

    严峻的疫情发生后,作为学生党员,面对“大考”如何抉择?积极响应燕大党支部号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毫不犹豫的投入到抗疫队伍中去,用实际行动践行大学生干部党员的使命与担当:踊跃带头为疫情灾区捐款,为疫区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利用网络动态工具旗帜鲜明的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制作具有俄语专业特色的宣传视频;第一时间加入家乡抗疫防疫志愿者行列,到定点居民小区检测出入人员体温、严格做好每家每户外来人员的排查并登记在簿,帮助一方居民筑起牢固的健康防线,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展现燕大学子无悔的青春。    

     

    正心修德,明辨笃实    

     

    “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的信条贯穿始终。自大一任班长至今,始终不敢辜负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始终把班长一职看作是一种“约束”、一种责任、一种奉献,坚持以身作则,恪尽职守,力争以科学务实的态度,书写一份服务学校服务同学的合格答卷。    

     

    一是加强班级建设,有序开展班级工作:坚持从班集体利益出发,力求把工作做好,让老师放心,让同学满意。合理制定班级管理制度,认真主持班级工作并定期召开各种内容积极向上的主题班会,协调班委之间的工作、监督开展综合测评、班级年度总结、贫困生认定等工作,为协助老师做好班级工作,及时完成上传下达任务,因时差问题有时尚需深夜联系国外同学。二是寻求工作亮点,带动全班同学助力抗疫攻坚战:率领燕山大学海内外17级俄语班全体同学拍摄《致敬逆行者》抗疫视频,弘扬正能量,表达燕大学子心系祖国、情牵武汉、致敬勇士的家国情怀,得到了老师们的充分肯定。通过探索与尝试,个人创造性开展班级工作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年的成长、锻炼、沉淀,使我具备了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协调沟通能力,连续荣获校级、院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锲而不舍,厚积薄发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从不敢有违与自己当初的那份约定,唯有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坚守理想信念精神家园。大一连续两次获得燕山大学奖学金,通过英语四六级;大二顺利通过俄语专业四级,并获“沪江”全国俄语书法大赛一等奖,第二届全国俄语配音大赛优秀奖,友谊之声国际奥林匹克俄语竞赛决赛入围奖;大三时将所学专业知识和实践应用相结合,到旅游公司体验翻译一职、做俄语家教等。“法不正解心不朽,再挑灯火看文章”,热爱法律,大一时加入校法律协会,和会友一同探讨学习法律知识,参加燕山大学模拟法庭比赛,获决赛二等奖;大二开始辅修法学第二学位,读专著、看论文,从此用更思辨的方式看待社会热点问题。通过孜孜以求,个人专业素养与知识涵养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磨练本领,全面发展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兴趣爱好广泛,课余生活丰富,用发展的眼光看自己。爱写作:曾两次在燕大外国语学院官网发表新闻稿,在“俄罗斯电影趣话”公众号发表俄罗斯电影观后感,加入燕山大学“我们”文学社组编部等。喜欢计算机:可以熟练运用MicrosoftwordPowerPointExcel等办公软件,并取得计算机二级证书,学习视频剪辑,并将其运用到班级工作中。爱演讲:敢于尝试选修课的即兴讲演,20184月获得燕山大学“琥珀杯”演讲比赛决赛二等奖。热爱运动:代表燕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参加学校乒乓球比赛,加入外国语学院羽毛球队。敢于挑战自己:曾在中俄文化交流晚会与同学表演趣味相声《一个相声》;主持外国语学院军训慰问迎新晚会;积极参与各种省级社会实践活动并展开调研工作等。    

     

    脚踏实地,求真力行    

     

    “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直是我的基本遵循。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担任秦皇岛国际马拉松安保志愿者,去滨河路小学做《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宣讲,作为工作人员参加中国政法大学和燕山大学共同承办的“证据法学高级师资研讨培训会”,担任成人教育考试志愿者,加入燕山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国际交流志愿者协会,积极参与协会组织的多项志愿服务。    

    “青年是一个美好的,而又是一去不可再得的时期,是将来一切光明和幸福的开端。”。三年来,在燕大浓厚的学习氛围、恩师的谆谆教导和个人的不懈进取下,逐渐从懵懵懂懂成长为德才兼具、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再回首,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对价值观的深切感悟。守初心,担使命,任重而道远。未来可期,吾将上下而求索,为我的国,为不负韶华。 

    上一条:厚德、博学、求是——2017级翻译班 安昕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