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 演讲中多词序列的语用功能分析

    2016年06月12日 

    主讲人:刘磊,讲师,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研究中心,获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方向博士学位,师从梁茂成教授。研究兴趣包括语料库语言学、计算机语言学和计算机辅助英语教学。近年来,本人主持和参与多项校级和省部级项目,内容涉及英语学习者书面语误自动检测和学习者书面语搭配特征研究等,并发表了相关论文。

    内容摘要:本研究以自建TED语料库为基础,分析新兴知识传播媒介:TED(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演讲视频中高频多词序列的语用功能,探讨演讲者如何借助多词序列建构专家身份并通过讲述故事、幽默等修辞手段缩小与非专业听众之间的距离。本研究借助频率和互信息值等量化分析方法,共从语料中提取234例多词序列。通过观察索引行对数据进行手工标注后,本研究发现TED 语料库中多词序列的语用功能类别和分布如下:指称类(128/54.7%)、观点表述类(60/25.6%)和话语组织类(46/19.7%),反映了以下三种修辞策略:1)树立演讲者的权威/可信度;2)引发听众的共鸣;3)使用比喻、幽默等手段建立与听众的亲密关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