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德与拿破仑的对话——关于《少年维特之烦恼》的谜题

    2015年05月05日 

    讲座题目:歌德与拿破仑的对话——关于《少年维特之烦恼》的谜题

    讲座时间:2015年5月7日周四下午16:00

    讲座地点:人文馆416

    主讲人:이덕형(Lee Dok Hyong),韩国庆北大学德语系教授

    讲座语言:德语(通过幻灯片播放中文译文,讨论阶段配翻译)

    相关背景:德国文豪歌德的书信体小说《少年维特之烦恼》一度风靡全欧,拿破仑曾反复阅读并在远征途中随身携带。法国大革命爆发之初,德意志知识分子看到了推翻帝制、民主共和的曙光,倍感欢欣鼓舞,推崇温和“改良”的歌德却不以为然;拿破仑在德意志领土攻城掠地之际,已领教过革命非理性的残酷面的德意志知识分子革命冲动消减、爱国热情高涨,为民族解放而战,并无强烈“民族国家”情结的歌德却有置身事外之嫌;莱比锡一役,拿破仑惨败,歌德却写诗将其颂为创建伟业之英雄。歌德的政治观以及他对拿破仑的态度受到同时代人的抨击,也激起了后世学者的研究兴趣。

    讲座摘要:事关歌德、事关拿破仑、事关维特,叫我如何不深究。——日耳曼学家Bernd W. Seiler. 1808年,拿破仑在埃尔福特召见歌德,交谈间提到了《维特》。据歌德本人记述,拿破仑曾对小说中的“某一处”产生疑问,并指出:“此处您为何要这样写,这不合常情。”“此处”究竟指哪里,歌德始终缄口不言,这一问题成了谜题。讲座将介绍四种常见的推测(分别侧重故事情节、叙事视角、人物个性和生活常识),依次分析其依据并评价其合理性。

    欢迎所有对欧洲历史文化、西方文学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踊跃参加。

    外国语学院

    2015-5-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