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中的孝道思想

    2015年03月26日 

    讲座题目:圣经中的孝道思想

    讲座时间: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晚7:00

    讲座地点:人文馆416

    主讲人:周忠新 教授

    摘要:作为对人类影响最大的一部经典著作,圣经中的内容十分丰富,涉及宗教、文学、艺术、法律、伦理、道德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本讲座重点介绍圣经中所包含的孝道思想。

    孝道思想不仅是中国传统伦理道德的基础,在圣经中也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并且贯穿于圣经教义的始终。孝敬父母在圣经中被尊为人伦之首,是上帝以人类必须遵守的诫命的形式提出来的。圣经指出,人应该服从上帝的诫命孝敬父母,孝敬父母者必得到上帝的悦纳而蒙恩,反之则会受到诅咒和惩罚。圣经中还有许多有关为人子女者应如何行孝的教诲以及践行孝道的典型事例,值得我们深思。

    古老圣经对于孝道思想的重视和倡导,对于我们当今社会仍然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尊敬父母、孝行天下,就会使家庭关系和谐,家庭关系和谐就可促使社会的和谐。孝敬父母既是圣经中人伦关系之首,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中华传统文化和伦理道德正逐渐被一些现代人忽视和淡忘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弘扬孝道文化,强调以实际行动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从灵魂深处尊敬父母,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切不可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