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学术素养导向理论体系构建及实践分析

    2018年05月04日 

    主讲人:高霄,博士,教授,河北经贸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研究方向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曾主持和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7项。近几年出版专著2本、教材2本/套,在《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外语电化教学》、《山东外语教学》和《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等外语类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内容介绍:

    大学英语学术素养指大学生英语学习所应具备的学术能力及学术心智。它是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在大学学段的关键表征,是人才培养和大学英语课程建设的逻辑起点。构建大学英语学术素养导向理论体系是新时代发展的逻辑必然。

    报告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聚焦理论体系,体系包括教学原则(核心素养观、学习中心说、学习共同体和外语生活观)、教学假设(素养后天培养、学评一体、应用驱动和意义构建)和实践流程(探索、内化与评估)。此体系旨在明确学术素养培养与大学英语课程之间的关系(学术素养培养是大学英语教育的逻辑起点,充分体现课程的高等教育属性),厘清大学英语课程培养目标和课程类型之间的关系(通用英语与专用英语均为学术素养培养的有效路径)。第二部分聚焦使理论体系落地的教学实践,以阅读与写作为例,阐明学术素养导向法的实践路径。

    外国语学院

    2018年5月4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