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丝绸之路的历史变迁与当代启示》

    2018年09月18日 

     

    题目:丝绸之路的历史变迁与当代启示

     

    时间:2018920日(周四)晚700-830

     

    地点:东校区人文馆416

     

    主讲人:石云涛,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唐史学会会员,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理事,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理事,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丝绸之路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外国语大学冠名讲席教授,孔子新汉学计划中方推荐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诺丁汉大学国际联合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主要从事汉唐历史与文学、丝绸之路与中外文化交流史研究,承担并完成省部级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出版专著十余部,主要著作有:《唐代幕府制度研究》《建安唐宋文学考论》《早期中西交通与交流史稿》《中国传统文化概论》(主编)《三至六世纪丝绸之路的变迁》《中古文史探微》《安史之乱》《文明的互动——汉唐间丝绸之路与中外交流论稿》《丝绸之路的起源》《汉代外来文明研究》《诗史之间》。发表学术论文140多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转载。

     

    内容简介: 通常意义上的丝绸之路,指东起渭水流域,向中国内地延伸的贯通欧亚大陆的古代交通道路。这条道路绵亘数千里,两千多年间是中西交通的大动脉,它不仅是贸易路,也是古代世界文化交流的道路,对促进中西经济、文化交流起了巨大的作用。丝绸之路是东西方经济贸易之路、文化交流之路和文明对话之路,主要有沙漠绿洲之路、海上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和南方丝绸之路,汉唐时期是丝绸之路和中外交流的重要阶段。丝绸之路和文化交流对人类文明进步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论文通过对丝绸之路历史变迁的梳理,并结合我国一带一路的发展现实,探究其启发意义。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外国语学院

     

    201891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