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2021年河北省高等学校“世纪之星”外语金课团队大赛的通知

    2021年09月30日 16:44 杨秀明点击量:[]

    一、比赛宗旨与目的

    大赛旨在以丰富的内容与严谨的形式,通过各高校有组织、分层次地选拔,为我省高校外语教师提供教学风采的展示舞台、教学理念与方法的学习交流平台,推动我省高校外语教师团队建设,促进我省外语教师的教学与科研能力发展、教学理念与形式创新。

    大赛鼓励外语教师结成协作团队,认真分析社会需求与学生发展,深入学习教学理论与教学方法,用心设计课程与实施教学,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评价的设计中体现“金课”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通过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教学模式,实现对语言、思维与文化等相关能力的综合培养,从而达成符合国家、社会与学生需求的育人成效。

    二、组织机构

    大赛由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有关领导组成河北省高等学校“世纪之星”外语金课团队组织委员会,组委会下设秘书处,具体负责比赛的各项组织工作和活动。组委会将聘请外语界资深外语专家和教师组成评委,负责比赛的评审工作。各高校可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并按要求的程序和时间做好比赛的各项工作。

    三、组织形式

    本次比赛与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同步进行,获得省级比赛本科英语组第一名的教师团队,将直通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赛场,代表河北省与来自全国的卓越教师同场竞技交流,在更高的平台上实现专业的提升与发展。

    四、参赛资格与选手分组

    1.参赛资格:全省普通高等学校以及各高等职业专科学校和职业学院的在职英语和日语教师均可报名参加本次比赛。不再接受2019年和2020年省决赛特等奖的原班团队报名,且2019年和2020年省决赛特等奖的团队负责人不能再次以负责人的身份组队参赛。为促进创新型教师团队建设,大赛要求教师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教师团队最少由3名教师构成,最多不超过5名,其中1名教师为团队负责人,团队教师共同探讨,协作创新,共同参赛。

    2.大赛分组:本次比赛分三个组进行,即:A.本科英语组B.高职英语组C.本科日语组

    五、大赛程序

    1.参赛方式

    本校参赛对象为本科英语组和日语专业组。参加复赛评选的团队须于2021年10月13日24:00前将参赛材料发至教务科邮箱wyjwk@ysu.edu.cn.

    2.参赛材料

    参赛教师团队须以正式出版的教材为教学材料,共同进行课程与教学设计、制作以下参赛材料。

    (1) 教学设计方案:教师团队以本通知后所附的教学设计方案表为模板,提交教学设计方案,包括参赛单元教学整体设计及该单元内拟参赛的1个完整课时的教学设计等。

    (2)教学视频:40-50分钟,从参赛单元教学中选取完整的一个课时,由参赛教师团队中的一名教师进行教学展示,录制真实的课堂教学视频。

    3.材料要求

    (1)教学设计方案须为PDF格式;授课录像须为MP4、MPEG、WMV、RMVB格式之一,视频大小不超过500M;

    (2)教学设计方案及授课视频须以“团队学校+组别+课型”进行命名,并把教学设计方案和授课视频放入同一个文件夹,并以同样的方式命名文件夹,文件夹直接上传无需压缩;

    4.评分标准

    本科英语组和本科日语组

    (1)教学设计方案(70%)

    ①教学目标(20%)

    ◆教学目标体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理念,实现语言目标与育人目标的有机结合;

    ◆教学目标反映国家、院校与学生需求,注重学生未来发展,体现院校培养特色;

    ◆单元教学目标有效落实课程目标;

    ◆课程目标与单元教学目标表述精准,条理清晰。

    ②教学过程(40%)

    ◆教学过程设计紧密围绕教学目标,环环相扣,逐步深入,语言与育人的融合贯穿教学全程;

    ◆教学过程具有高阶性、创新性与挑战度,教学内容、教学活动与教学模式等符合语言教学规律,注重语言教学实效;

    ◆教学过程设计体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通过适当的内容、多样的方法与先进的模式,在潜移默化中实现育人目标;

    ◆教学过程能够激发学生兴趣与潜能,启发学生在外语学习中合作、探究与创新。

    ③教学评价(10%)

    ◆教学评价包含显性与隐性维度,体现对语言目标与育人目标的综合考查;

    ◆教学评价方式多元,多途径收集信息,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教学评价导向清晰,标准明确,能够对学生起到启迪、引导和督促作用。

    (2)教学视频(30%)

    ◆教学视频为完整一课时的教学过程,体现语言与育人的有机融合;

    ◆教学活动目标清晰,紧扣单元教学目标,重点突出,注重实效;

    ◆教学组织紧凑流畅,教学过程环环相扣、逻辑清晰,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教师能够发挥“脚手架”作用;

    ◆教态得体,亲切自然,语言规范、清晰,富有感染力;

    ◆教学辅助资源设计科学、合理、新颖,有效辅助教师教学。

    六、大赛语言

    大赛初赛、复赛参赛材料(附件二)可用中英(日)文填写。其余环节比赛语言均为英语(日语)。

    七、具体表格以及省赛通知请见附件。

    2021年河北省高等学校“世纪之星”外语金课团队大赛参赛课程类型:

    一、本科英语组

    参赛教师可选择大学英语/英语类专业课程体系中的一门课程参赛。鼓励教师探索符合新时代背景下国家、社会和学生需求的新课程的设计与教学。

    1.大学英语课程体系:

    (1)基础课程,包括大学英语读写、综合、听说、视听说等。

    (2)后续课程,包括:

    文化/跨文化类,如英语国家概况、中国文化概况、跨文化交际等;

    专用英语类,如商务英语、科技英语、医学英语、金融英语等;

    学业英语类,如通用学术英语、学术英语分项技能类(阅读、写作等);

    专项技能类,如口语、演讲、写作、高级视听说、翻译等;

    国际人才英语课程。

    2.英语类专业课程体系:

    (1)英语专业课程,包括: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语演讲、英语辩论、英汉/汉英笔译、英汉/汉英口译、语言导论、英语文学导论、跨文化交际等。

    (2)商务英语专业课程,包括: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听说、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商务笔译、商务口译、管理学导论、国际商法、国际商务导论等。

    (3)翻译专业课程,包括:翻译概论、英汉笔译、汉英笔译、科技翻译、文学翻译、联络口译、交替传译、专题口译、中国文化概论等。

    二、本科日语组

    教师可选择所教授的日语语言专业课程体系中本科基础教学段的一门课程参赛。

    2021年河北省高等学校“世纪之星”外语金课团队大赛课件制作建议:

    1.课件制作软件

    比赛现场仅提供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 2010,向下兼容Microsoft Office 2007,Microsoft Office 2003。不支持WPS各种版本。

    使用PowerPoint其它版本或其它软件制作的课件,需要自行检查并确认课件在Microsoft Office 2010版本下的呈现是否正常。

    2.音频视频素材格式及播放器

    比赛现场仅提供Windows 10自带Windows media player 12播放器,另外安装暴风影音播放器。

    课件中的音频和视频素材文件的格式,要符合Windows media player 12音频和视频解码器的要求。建议音频文件格式为MP3格式,视频格式为WMV格式。

    请选手自行确定课件中的音频和视频文件能够在预装的播放器下正常播放。

    3.课件字体

    Windows 10系统自带字体以及Office 2010安装字体。使用特殊字体的课件,需将所用字体进行嵌入,并自行确认播放课件时字体能够正常显示。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纪律专题教育工作安排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关于2022级本科生转专业面试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