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年04月13日 11:22 杨秀明点击量:[]

    各位同学:

    为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科学研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学校决定启动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项目类型。

    1.重点支持领域。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旨在鼓励引导大学生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趋势,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出创新创业成果。重点支领域持项目支持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基础理论研究项目和有针对性的应用研究项目持续深化研究和实践,鼓励开展新兴边缘学科研究和跨学科的交叉综合研究(见附件1)。

    2.其他项目。重点支持领域外的项目类型仍按往年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创新训练项目以本科生团队的形式展开,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创业训练项目以本科生团队的形式展开,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创业实践项目是由本科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项目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的创业实践活动。

    项目申报要求及原则。

    1.项目负责人须具备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非毕业班级学生均可作为项目负责人,毕业班级学生不得申报当年项目,鼓励跨学科、跨年级合作。每名学生只能负责或参与1个项目,不得同时在不同项目之间交叉申报。主持往年项目未通过验收的学生不得参与本次申报。

    2.项目团队要分工明确、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每个项目团队学生数须为5人,每个项目至少配备相关专业指导教师1名,每位指导教师新增指导的项目不能超过3项。

    3.申报项目选题要求思路新颖,目标明确,有切实可行的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避免项目超大、过难,项目经费预算合理。

    4.每个项目只能申报一种项目类型,不得同时申报创新训练、创业训练或创业实践,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1年。

    5.不允许已立项支持过的项目重复申报(包括学校其他部门支持过的项目),申报材料要遵守学术诚信,重复率检测不合格或不符合申报要求的项目将不予立项。

    申报评审程序。

    1.学生申报和报送材料时间:请预申报大创项目团队填写《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见附件3)、《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4),并于5月12日之前将申报书、项目申报汇总表、答辩PPT电子版发至教务科邮箱wyjwk@ysu.edu.cn(申报书和PPT以项目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命名)。

    2.申报项目的系统填报将在5月14日学院评审、立项完成后进行,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3.学院依据申报项目总数的前25%推荐国家级、省级项目;学校参考学院评审意见,组织专家对项目的立项基础、创新性、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确定推荐省级、国家级和重点支持领域项目。

    经费资助。对于获准立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校将按照项目立项等级分批下达资助经费,项目经费做到专款专用,严禁用于与项目无关的其他事项。对于立项后未能顺利结项或无故放弃的团队,将视情况追回项目经费,并按《燕山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修订)》进行处理。

                                            外国语学院

                                             2022.04.13

    • 附件【相关附件.rar】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举办外国语学院第五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关于2022级本科生转专业面试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