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博学、求是——2017级翻译班 安昕苒

    2020年04月21日 15:17 点击量:[]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四年的旅程已过去三分之二,回首往昔,三年的点滴生活虽称不上至善至美,但足够充实丰富。厚德,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以服务师生为宗旨,树立家国天下的情怀;博学,博采众长,得一而终,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经验相结合,不断深化,不断探索;求是,追求真理,恪守正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厚德    

      在大一刚入学时就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和党组织靠拢,曾获得燕山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成为首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于2019528日入党,成为预备党员。入党以后,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主动担当起学生党员责任和义务,为同学们服务,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班级同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获得燕山大学优秀团支部称号;      

      作为燕山大学第一届翻译本科生,主动发现不足,及时与系主任老师沟通,联合制定2020届翻译系教学培养计划。并结合班级同学特点,建立翻译班个人计划体系,及时了解班级各个同学思想动向,激励班级同学树立明确的目标。以“每天都优于昨天的自己,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作为班训,激励每位同学发现自身闪光点,秉承“让每一位同学都得到发展,让每一个班委都得到提高”的理念,共同建设良好的班级氛围。在体系实行的第一年,班级同学绩点平均提升0.5,进步最大提升1.0,考试及格率达100%。积极组织班级活动,为培养同学们奉献精神,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组织碧海蓝天社会公益实践活动,在珊瑚海海滩上捡垃圾;举办燕大朗读者活动,以小组为单位共读一本书,诵读经典,感悟马哲;参加·二五心理剧大赛,并获得第二名。带领班级两次获得燕山大学先进班集体称号。凝聚青春正能量,共同抗疫17翻译在行动,开展线上三行诗征集和手绘祝福活动,制作视频致抗疫战士的一封信,为抗疫一线英雄们打气加油;并制作线上开学小贴士视频,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燕大师生。    

      二、博学    

      勤奋好学,仔细认真,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大一,大二两学年综测、绩点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河北省三好学生,燕山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校级一等、二等奖学金。不拘泥于课本知识的学习,将所学专业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中。积极参与科研立项,在大一时作为负责人主持《秦皇岛市英文旅游公示语调研》校级大创项目,并获得优秀结题。走访十几个秦皇岛市4A级以上旅游景区,建立4600词的秦皇岛市旅游景区公示语英译语料库;两万字左右的平行文本库;在省级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基于游客满意度的秦皇岛旅游景区公示语英译调研》。    

       君子不器,周而不比。致力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参加各类课余活动,演讲能力突出,获得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校级三等奖、世纪之星英语演讲比赛校级专业组三等奖。在秦皇岛市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原创作品大赛中,获得优秀奖;参加燕山大学广播站,在喜马拉雅FM和猫耳FM上开设心理辅导电台《心理杂货铺》;参与举办燕山大学首届“燕过留声”声音秀晚会,承办北京大学生声音潮流季。    

      三、求是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担负着青年人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将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宗旨和理念从个人到学校,从学校到社会。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热心参加公益志愿者服务,大一时,加入学子回高中母校宣讲宣讲团,宣传燕山大学建校历史和专业特色,扩大学校影响力,获得燕山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大二暑假时,在焦作市梦琳儿童家园照顾福利院儿童,参加Bring Me Hope活动,担任翻译志愿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中共预备党员,积极参加各项党团活动,及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了更好地服务同学,了解同学所思所想,开展班委评价制度,由同学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定期开展主题班会,将党中央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到位。    

      少年勤学,青年担纲,中国青年,国之栋梁!习主席曾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也属于青年。”吾辈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练就过硬本领,培养高尚品德,树立伟大理想,秉承“厚德、博学、求是” 的校训,和“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成为不负青春,不辱使命的时代新青年。

     

     

    上一条:争做当代说书人——2017级英语专业 张正 下一条:志当存高远,行当积跬步——2017级俄语专业 杨鑫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