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络信息发布平台管理办法(燕大外党字[2020]7号)

    2020年06月17日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网络信息发布平台的建设管理,加强网络信息发布审核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推动互联网在工作中的有序发展,更好地服务师生,根据《燕山大学校园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指网络信息发布平台,包括且不限于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等。

    第三条 学院网络信息发布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

    第四条 学院网站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根据业务工作分工负责网站相关栏目的建设工作。各相关科室负责信息更新、发布等事宜,应保证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可读性和丰富性。如遇特殊情况,应即时信息即时发布,滞后的信息不应超过3天。

    第五条 学院公众号管理。“燕山大学外国语学院”为学院唯一官方微信公众号,由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负责日常公众号的建设和维护。公众号推送的内容,须先拟定信息内容(文字、图片、音频等),审核后方可发布。

    第六条 网络工作群管理。同一工作群体,原则上只建立一个工作群,并报学院综合办公室备案。工作群名称统一为“XXX工作群”,各部门负责人是工作群的第一责任人。建群时,要将《外国语学院网络工作群管理规定》(附件1)以公告形式告知所有群成员;临时成立的群,工作结束后应及时解散;对群成员要严格审核把关,并不定期进行清理,及时清退、删除无关人员;对群成员发布违规内容有权制止,有责任终止不恰当的话题和言语。

    第七条 严格履行《外国语学院网络信息发布平台工作流程》(附件2)进行信息采集、审核、发布,坚持先审后上、分级审核、保证质量,未经审核的信息一律不得发布。

    第八条 发布的信息必须符合国家法律规定。不得发布和传播以下信息: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或泄露国家机密的信息;违反学校管理规定的信息;损害学校形象及扰乱学校正常秩序的信息;未经证实的谣言。

    第九条 各系、科室、个人未经授权不得以燕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名义,创建、运营各类网站或公众号等网络信息发布平台。

    第十条 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执行,由燕山大学外国语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1:《外国语学院网络工作群管理规定》

    附件2:《外国语学院网络信息发布平台工作流程》

    中共燕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20年5月

        

    附件1:

    外国语学院网络工作群管理规定

    为加强网络管理,提高工作效率,规定如下:

    一、本群为外国语学院教职工工作群,实行实名制管理,进群请修改群名片,格式为姓名+部门。

    二、工作群按照“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第一责任人负责本群的日常管理及维护。

    三、发布内容仅用于工作交流,所发布和讨论的信息应与工作有关。

    四、工作群要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发布相关规定,要严格自律,文明交流,互相尊重,自觉维护和谐的群内氛围。

    五、工作群成员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不允许发布与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制度、政策相抵触的言论,不允许在群内谈论涉密和敏感话题,不允许将群内动态扩散至群外或互联网,不允许随意截图或转发涉及群成员的个人信息及聊天记录。

    中共燕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20年5月

        

    附件2:

    外国语学院网络信息发布平台工作流程

    一、学院网站

    (一)学院新闻

    1、系、科室相关人员按要求认真撰写稿件;

    2、提交至相关负责人审核;

    3、科室负责人提交至分管院领导审核;

    4、分管院领导审查合格后提交至院党委书记审核;

    5、党委书记审查合格后由综合办公室统一发布至网站新闻版块。

    (二)通知公告、学术讲座

    1、系、科室相关人员按要求认真撰写稿件;

    2、提交至相关负责人审核;

    3、科室负责人提交至分管院领导审核;

    4、分管院领导审查合格后由综合办公室统一发布至网站相关版块。

    二、学院党建平台

    (一)支部生活版块

    1、各支部按要求撰写稿件上传专职组织员;

    2、专职组织员审查合格后上传党委书记;

    3、党委书记审查合格后由专职组织员统一上传至网站相关版块。

    (二)特色阵地、工作动态、会议纪要、通知公告版块

    1、由专职组织员按要求负责组织撰写稿件并审查;

    2、审查合格后稿件提交至党委书记审查;

    3、党委书记审查合格后由专职组织员统一上传至网站相关版块。

    三、微信公众号

    1、通识类信息由院新闻中心负责拟稿,编辑;

    2、学院重要信息类稿件,由专职组织员筛选后报送副书记,副书记安排院新闻中心负责编辑;

    3、通识类信息及重要信息新闻中心编辑后提交至党委副书记审查;

    4、副书记审查合格后由新闻中心统一上传到网站相关版块。

    请各系、各科室严格按照以上工作流程,确保学院信息第一时间在学院网站和学校燕铭红韵网站发布。如有需要,可以通过工作群进行逐级传达。

    中共燕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20年5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