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外国语学院第五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

    2022年04月14日 10:03 杨搏点击量:[]

           关于举办外国语学院第五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

    院属各系室:

    为全面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切实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学院拟于512举办外国语学院第五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安排

    1. 参赛对象:全院实施课程思政教学的在岗专任教师。参赛教师教学业务熟练,效果良好,近五年主讲参赛课程两轮以上,参赛教师以个人名义报名。

    2. 竞赛时间:512

    3. 参赛要求:参赛教师应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将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思政内容融入课程教学,找准切入点和立足点,精心设计参赛作品,使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避免“硬融入”和“两张皮”。各系室参赛教师应尽量覆盖正高、副高、中级等不同职称等级。

    二、竞赛内容

    1. 教学设计。

    2. 教师说课 (5分钟)。参赛教师阐述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实施路径,着重说明教学过程中如何实现思政元素与专业教学内容有机融合。

    3. 教学演示 (12分钟)。参赛教师自选1个课堂教学节段进行现场教学演示。

    4. 陈述答辩 (3-5分钟),评委进行现场提问,参赛教师作进一步陈述说明。

    学院对获奖者发文表彰并择优推荐1名教师参加校级复赛(5月底)。请各系室广泛动员、周密组织,推荐出本单位的优秀教师参赛。

    三、材料要求

    参赛教师应准备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 (附件2)。主要包含以下7方面内容:

    1)课程教学大纲。

    2)课程简介及课程思政系统化设计思路。

    3)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及实现方式。

    4)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5)课程思政建设成效

    6)学生反馈

    7)教学反思。

    需要说明的是,参赛教师应保证参赛作品和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所有参赛材料务必于2022510日前提交给教务科

    【附件1:各学院参赛名额分配表】

    【附件2: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

    【附件3:评审参考标准】

                                                      外国语学院教务科

                                                       2022年4月14日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2022年本科教学团队培育实施办法暨本科教学团队申报的通知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关于2022级本科生转专业面试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