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语系现分为三个专业:德语专业、俄语专业、法语专业

                                                        德语专业简介

    1.历史沿革:

    德语专业于2002年开始筹备建设,2003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2007年通过河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审核,获得文学学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与法语专业和俄语专业合并成西语系。德语专业经过不断建设,师资力量不断增强、教学条件不断完善、育人质量逐年提高。

    2.专业特色与优势:

    德语专业以商务德语方向为主导,兼顾语言文学方面能力的培养,注重语言技能、商务知识、文化素养兼修,按照知识、能力、素质三个人才培养结构特征设立课程,以德语语言技能+专业知识+相关专业知识的模式,推行规范的专业课程设置、实行个性化教育、力求在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等外语语言基本技能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语言能力、实践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突出商务、语言文学等方向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

    3.就业深造: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翻译公司、金融机构、国际旅行社、新闻媒体、外资企业、生产制造企业等公司工作,就业率一直保持在70%以上。本专业毕业生每年都有部分学生考取国内、外著名大学的研究生。

    报考的专业主要有(以往届录取专业为依据):本专业(日耳曼语言文学、翻译硕士、德语语言学、德语教学法、德国外交与经济、中德跨文化等)、跨专业(法律硕士、对外汉语等)。

    考取国内的大学主要有(以往届录取院校为依据):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

    考取国外学校留学深造的主要学校有(以往届录取学校为依据):耶拿大学、科隆大学、卡塞尔大学、班贝格大学、哥廷根大学等。

    燕山大学已与德国慕尼黑大学签署校级交流协议,本专业优秀学生可在大二或者大三申请赴德国慕尼黑大学留学三个月到一年,期间学分互换。

                                                      俄语专业简介

    1.历史沿革:

    俄语专业创建于1992年;1993年开始招生,学历为专科;1998年由专科升为本科。现为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成员单位成员。本专业在巩固俄语语言文学等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培养的基础上,为促进学科发展,根据地域特色开设商务俄语等系列课程。

    2.专业特色与优势:

    为培养专业基础扎实、语言技能熟练、适应性强,并且能运用俄语从事语言服务相关专业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专门人才,本专业在俄语语言文学专业框架内开设俄语精读、俄语语法、俄语视听说、俄语口语、俄语阅读、俄语写作等基础课程;同时,本专业还开设翻译、文学、文化、商务等各类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在夯实理论基础知识学习的基础上注重俄语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技能的全方位综合训练,并重视个性化差异教育,为学生们未来的就业或考研铺设坚实的平台。

    3.就业深造: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外事机关、外贸企业、科研单位、高校等工作。近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此外,本专业毕业生每年都有若干学生考取国内、外著名大学的研究生。

    报考的专业主要有(以往届录取专业为依据):本专业(俄语语言文学、俄语翻译硕士、俄罗斯问题)、跨专业(法律硕士、新闻传媒、教育学、对外汉语、英语语言文学等)。

    考取国内的大学主要有(以往届录取院校为依据):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黑龙江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燕山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辽宁大学、青岛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

    考取国外学校留学深造的主要学校有(以往届录取学校为依据):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等。

    燕山大学已与莫斯科市立师范大学、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签署校级3+1交流协议,本专业学生可在大二申请赴这两所大学留学一年(大三学年),期间学分互换。另外,成绩优秀的学生可申请由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的俄罗斯政府奖学金留学项目,大三学年前往俄罗斯知名高校留学,学分认可。

                                                      法语专业简介

    1.历史沿革:

    法语专业于2003年开始筹备建设,2005年通过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和院长办公会审定并报省政府学位委员会批准,2006年开始面向全国隔年招生。2017年开始每年招生,2020年与德语专业,俄语专业合并成西语系。随着法语专业的不断壮大,教学条件不断完善、育人质量逐年提高。

    2.专业特色与优势:

    法语专业以商务法语方向为主导,兼顾语言文学方面能力的培养,注重语言技能、商务知识、文化素养兼修,按照知识、能力、素质三个人才培养结构特征设立课程,以法语语言技能+相关专业知识的模式,推行规范的专业课程设置、实行个性化教育、力求在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等外语语言基本技能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语言能力、实践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突出商务、语言文学、教育学等方向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

    3.就业深造: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翻译公司、航空公司、金融机构、国际旅行社、律师事务所、新闻媒体、外资企业等工作。除法国外,非洲美洲有不少法语国家,法语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很高,一直供不应求。本专业毕业生每年都有部分学生考取国内、外著名大学的研究生。

    报考的专业主要有(以往届录取专业为依据):本专业(法语语言文学、翻译硕士、语言学,等)、跨专业(法学、国际商务、经济学、商学、管理学等)。

    考取国内的大学主要有(以往届录取院校为依据):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广州外语外贸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

    考取国外学校留学深造的主要学校有(以往届录取学校为依据):法国滨海大学、巴黎十大、巴黎五大、巴黎七大、法国格勒诺布尔高商、法国蒙彼利埃三大、法国北方高等商学院、法国凯致商学院、法国高等电子工程师学校、法国国立宝石学院、英国利兹大学、印度尼赫鲁大学等。

    燕山大学已与法国昂西大学签署校级交流协议,本专业优秀学生可在大二或者大三申请赴昂西大学留学三个月到一年,期间学分互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