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燕山大学第四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初赛

    2021年11月05日 09:56 点击量:[]

    11月4日14:00在人文馆416,外国语学院第四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拉开帷幕。此次竞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竞赛由教学院长郑占国主持,来自学院8个教学单位的9名教师参与了此次竞赛。

    比赛采取课程教学设计与现场教学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参赛教师结合“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提交教学设计,并进行现场教学展示。由学院7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队根据选手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效果、教师素养与创新特色等方面进行评审打分。经过近4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大英二系曲炎、日语系郑媛媛老师获得一等奖;侯羽等三位老师获得二等奖,王光达等四位教师获得三等奖。赛后专家评委对参赛选手作了点评。他们肯定了参赛教师的努力和成果,并就参赛作品在教学内容、时间把控、课件制作、思政要素挖掘及融入时机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意见。此次竞赛一等奖获奖教师曲炎、郑媛媛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最后,教学院长郑占国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是关键。“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在教学过程中,坚持自然贴切、潜移默化、循循善诱原则,找准时机、合理融入,将思政内容较为自然地通过专业知识的讲授向学生传播;学院秉承着确保课程思政建设三年规划落地落实、见功见效的宗旨,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各项举措实施,促进教师思政交流,推动建立系、院、校三级课程思政名师名课教学体系。

    此次竞赛为学院树立了“课程思政”教学典型,实现了顶层设计,全面规划,循序渐进,以点带面的宗旨;激励了其他教师积极将教学专业性与思想政治教育性相结合,不断提高教学效果;确保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上一条:我院召开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内部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喜获两项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团队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