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英日俄德法,共探思政路”——外国语学院举行多语种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会

    2021年11月19日 10:06 点击量:[]

    2021年11月18日下午,由西语系、日语系、大学英语二系共同主办的“英日俄德法,共探思政路”课程思政经验交流会如期举行。会议由西语系主任刘立军老师主持。

    首先大学英语二系主任赵志刚老师首先谈及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并以大学英语文化类课程体系为例,分享了自己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如何根据课程内容,结合专业特点制定课程思政设计原则、深入挖掘思政元素的经验和做法,还对进一步开展好“课程思政”提出了构想。

    在之后的自由讨论环节,教师们分别结合各自的教学实际,围绕“课程思政”项目推进情况、遇到的突出问题以及今后如何做好“课程思政”谈自己的体会和意见建议。大家在会上畅所欲言。大学英语二系的边雅老师和曲炎老师也参与讨论,并对教师们感兴趣的课堂评价、课程思政设计思路问题给予了解答。老师们再一次取得共识,在专业课教学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名教师的职责和使命,纷纷表示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课程思政”理论研究,构建贯穿本课程教学始终的一体化育人体系,不断提升教学育人水平。

    刘立军老师在总结中谈到:作为大学外语教师,在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方面,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外语专业优势,增强专业自信,突破专业壁垒,打开宏观视野,使我院的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在理论总结与实践方面向纵深发展;另外,作为大学外语教师,要有自己的光芒与锋芒,光芒是一种学术思想,锋芒是一种思辨精神,在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探索的路上,要带着自己的锋芒去寻找自己的光芒,光芒照亮远方,锋芒让我们永远坚持正确的方向!

    本次座谈会是外国语学院不同语种之间在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方面首次进行的互相启发的经验交流会,对于全面提升我院外语课程思政建设育人水平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走进课堂听思政——2021年度秋季学期学院规范课程建设系列活动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研讨午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