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研讨午餐会”

    2021年11月18日 11:25 点击量:[]

    11月9日中午,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老师在人文馆324举办了课程思政教学交流系列活动—课程思政教学研讨午餐会。交流会以个案分享与问题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旨在推动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深化外语专业教学的育人水平,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交流会上,刘洪岩传达了学院关于外语课程思政工作的相关要求,分析了外语教学融入思政元素的重要意义,并对专业教学中课程思政案例素材库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郑媛媛、李红两位老师结合各自参加课程思政竞赛的心得,进行了经验分享。李红老师认为,应从育人角度正确理解课程思政的广泛内涵,要善于挖掘教学材料中隐含的价值标准,端正学生严谨治学的态度,唤起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与认同,从而实现“育才”和“育人”的双重目标。郑媛媛老师完整地展示了竞赛的教学设计,提出了思政元素挖掘以及融入点构建的要点和难点。之后,黄萍老师介绍了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经验,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方案。最后,与会教师针对经验分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

    此次交流会深化了日语系教师对外语课程思政内涵的理解,引发了大家关于如何实现思政元素与外语教学有机融合的思考,对于实现“课程承载思政”、“思政寓于课程”,外语教学与素质教育齐头并进的教学格局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日语专业在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教学团队建设过程中,不断推进系室文化建设,优化组织生活工作,将教育教学质量和内涵提升纳入长效工作机制。“教学研讨午餐会”形式是这一举措下结合自身发展情况的全新尝试。

    上一条:“英日俄德法,共探思政路”——外国语学院举行多语种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我院召开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内部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