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线上培训会

    2022年07月05日 08:14 点击量:[]

    为推动学院本科教学团队培育与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团队建设水平,推进学院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整体提高学院教学质量,2022年7月4日上午,外国语学院举办了本年度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线上培训会。会议由教学院长郑占国主持,特邀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大学外语系主任、“华北电力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语言服务研究中心”负责人高霄博士及燕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大学英语二系主任赵志刚博士主讲,来自全院六个专业的9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高霄博士讲座的题目是“校本特色型项目式师生研学共同体建设路径探究”。他在探讨教师发展、团队建设的时代背景基础上,对网络数字化时代的冲击、时代发展势头影响下团队建设和教师发展的内容与方法进行了分析。他指出,教师职业发展、团队建设是系统性工程,应包括人才培育,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应紧密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心中有教学。最后高霄博士结合自己和团队的教学实践,在如何建设校本项目式研学共同体、如何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平台和充分利用各方资源方面给出了操作性非常强的可行性建议。高霄博士的讲授站位高,视野宽,重实践,系统性强,对我院团队培育与建设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赵志刚博士讲座的题目是“大学英语教学团队的建设思路与实践”。他从微观方面对团队建设进行了探讨,以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建设思路、大外教改为依托,对团队意识、团队工作、团队成员以及专业、科研与教学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解读,阐明了其中相互促进、同向同行的关系。他根据课程思政教学与团队建设的经验,提出鼓励交流与沟通,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观点,对我院本科教学团队培育与建设有很强的启示作用。

    本次培训会,两位主讲人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教学团队建设的经验、课程建设的建议以及教学改革的方向。教学工作需要理论的指导,需要团队成员的精诚协作,需要长时间、大量的实践去积累经验。教学研究与改革的意义深远,外国语学院的本科教学团队建设工作任重道远。外语人将为推进学院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整体提高学院教学质量付出不懈的努力。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开展“访需求、拓资源”企业走访专项工作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圆满完成2021级西澳大学本科直通车项目培养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