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民法典》深入人心,助力国家法治建设——外国语学院组织教职工学习《民法典》

    2020年09月25日 09:13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理解好、贯彻好、运用好民法典,切实提高我院教师的法律意识,9月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工会组织部分教师在人文馆417学习了《民法典》,其他教师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自行学习,掀起了学法懂法用法热潮。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本次学习从民法典立法历程、编纂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和民法典的鲜明特点四个方面分别展开。首先机关党支部书记任洪玲带领老师们回顾了66年来民法典“从法到典——中国民法典的立法历程”;指明了编纂民法典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方面的重大意义。其次,结合经典案例,分别对《民法典》七编中的重大修改条文及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一个个生动的例子让大家切身地感受到民法典是一部有温度的法典,很多条文都是对现实问题的回答,是从保障人民权益角度出发做出的制度设计,能够在实践中保障人民权利。

    此次学习使我院教职工获益良多,更深层次的认识与理解了民法典的具体内容、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让民法典的精神和内容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教学工作中,要做遵守《民法典》的表率,同时引导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培养法治思维,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要强化示范引领,传承燕大精神,当好学生领路人。

    上一条:“中秋月圆,家国天下”——外国语学院开展庆祝“双节”活动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教职工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