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历史沿革

    日语专业前身为燕山大学外语系日语教研室,于1996年设立日语系,开始面向全国招生。2007年获批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拥有“日语语言文学”和“日语笔译”硕士学位授予权。日语专业成立以来,共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千余名日语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历经二十余年的建设,专业师资力量不断增强、教学条件不断完善、育人质量逐年提高。

    2.专业特色与优势

    在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的框架内,立足学科本位注重日语语言技能和区域与国别专业知识培养的同时,在“新文科”建设指导下以“外语+”为培养方针,推动学科交叉和学科融通,以此促进综合性知识的拓展和创新思维的培养,重点培养符合新时代社会建设发展要求的高水平复合型日语人才。

    3.就业及深造

    日语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各级政府机关涉外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大中院校、三资企业等,主要从事外事外贸、国际交流、跨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管理岗位、事务性岗位和技术性工作。

    日语专业每年均有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研究生。

    考取国内的大学主要有(以录取为序):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连外国语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

    考取国外的大学主要有(以录取为序):早稻田大学、御茶水女子大学、大阪大学、名古屋大学、筑波大学、京都大学、神户大学、九州大学、北海道大学、东北大学、神户大学、熊本大学、广岛大学、大阪市立大学、英国斯特灵大学等。

    燕山大学已与日本广岛大学签署校级3+1交流协议及学分互换协议,日语专业优秀学生可在大二或大三申请赴广岛大学留学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