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语专业

    研究方向:德语语言文学(商务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德语国家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外交和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接受德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良好的技能训练,并且学习必要的国际经贸和商务课程,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具有从事翻译、教学、研究、管理等工作较高的业务水平、较好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能力。

    主干课程:基础德语、高级德语、德语视听、德语会话、德语写作、德语文学选读、德语阅读、报刊选读、德国和欧盟概况、高级笔译、高级口译、跨文化交际等。辅修课程有经济德语、商务德语、商务信函写作、德国经济、德国外交、外贸实务、计算机等相关课程。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以及涉外机构从事翻译、教学、科研与管理等工作。

                                                                         俄语专业

    研究方向:俄语语言文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掌握俄罗斯语言、文学和国情知识,具备俄语语言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且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一定组织管理能力、不断学习新知识和适应社会快速发展、能从事涉外工作、语言服务以及俄语教育并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多元化外语人才。本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应能熟练使用俄语口语和书面语有效地进行信息传递,表达思想、情感;能熟练借助语言工具书和相关资源进行俄汉互译工作,完成相关工作;能熟练、有效使用语言策略提高交际效果;能熟练运用语言学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对语言现象进行分析和反思;能对文学作品进行批判性的客观评价;能熟练帮助中、俄两种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士进行有效的跨文化沟通;能够综合运用已有知识和经验提出见解、探索方法、帮助所在单位解决实际问题。

    主干课程:有俄语精读,俄语语法,俄语阅读,俄语视听说,俄罗斯概况,俄语写作,俄语翻译理论技巧与实践,俄苏文学,俄语外事外贸函电等。

    就业方向:外贸、外事、科研及高校教学等工作领域

                                                                         法语专业

    研究方向:商务法语

    培养目标:法语系成立于2006年,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法语语言基础和一定国际商务知识的具有创新精神的符合新时期就业形势需要的复合型高级人才。学生通过四年本科的学习,能够掌握语言、文学、文化、翻译、区域和国别研究及相关专业理论与实践知识,具备语言运用、跨文化交际、思辨与创新、团队协作的基本能力。并具有独立继续学习专业知识且能灵活地运用到工作中的能力,同时掌握国际商务、计算机等相关的应用技能和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

    主干课程:设置有法语精读,法语口语,法语听力,高级法语,法国文学选读,法语写作,商务法语,法语国家概况,口译,法语商务函件,外贸实务,国际经济合作与贸易,市场营销,法语写作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公司企业、外事、文化、旅游、教育、宣传及科研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法语系与法国敦刻尔克滨海大学建有合作关系,学生完成本科学业后,可以根据两校合作协议,继续到法国读研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