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浸润爱国主义教育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2020年06月01日 14:33 点击量:[]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亦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为深化大学生爱国主义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按照学校“两个一”活动要求,外国语学院围绕“浸润爱国主义教育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开展系列教育活动。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大学生的爱国热情,树立民族自豪感,坚定制度优势自信,外国语学院各年级共计依托QQ、腾讯会议、钉钉等线上形式开展爱国主义主题班会46场。2019级法语班组织班级同学进行线上讨论,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五四精神的时代感召;2018级德语班从打赢疫情阻击战彰显“四个自信”出发,探究如何争做新时代的自信青年;2017级英语班1班采取同学自行阅读中华经典书目或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相关书籍的形式,加深大家对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理解。通过观看视频、解读精神、开展讨论等形式,全面浸透新时代背景下爱国主义的深刻内涵,立足当下,怀揣家国情怀,做制度自信的坚定者、道路自信的践行人。一方面,坚决抵制错误思想的侵袭,坚定理想信念,做国家安全的守卫者;一方面,用自身行动践行爱国主义精神,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命运,以“小我”成就“大我”,在“大我”中实现“小我”。

    图:爱国主义教育班会进行时

    为进一步强化青年学生干部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学院团委书记韩晓欧老师围绕“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 培养堪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主题与学生干部在线进行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深度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重点研读与理解纲要内涵,涵养积极进取、开放包容、理性平和的国民心态,引导做到自尊自信、理性平和,推动爱国之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命运。通过深入学习纲要内容,学生们深深地感到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一定要知国、爱国、为国,承担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图:“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 培养堪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宣讲

    爱国主义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尤其在当今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如何加强大学生的思想引领与价值塑造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必答题”。通过反恐防恐教育工作的部署与梳理,筑牢了学生国家安全防线,增强了反渗透和防间谍能力,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结合学生特点,探寻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时机与实现途径,在思想洗礼中受教育、长才干。于无形中,浸润爱国主义教育;于有形中,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尺笔丹心、‘疫’线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