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2020年05月08日 08:51 点击量:[]

    窗体顶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各位同学:

    根据教育部、河北省及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为强化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增强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以下简称“大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培育

    按照“教师引导,项目驱动,兴趣使然,自由发展,能力提升”的原则,鼓励学生跨学科、跨院系或跨年级进行团队合作;鼓励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鼓励“项目式”教学等教学改革的学生成果、专业技能展练等实践成果、学科竞赛相关的衍生成果、其他科技创新活动成果、教师课题相关内容参与立项。

    二、项目类型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包含国家级、省级、校级三个级别,分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本次立项通知为创新训练项目申报,如申报其他项目类别,请联系有关负责部门。

    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实物设计制作、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由教务处负责。

    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由校团委负责。

    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项目负责人必须为本科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由科技园负责。

    三、申报要求

    1、每名学生只能负责或参与一个项目,不得同时在不同项目之间交叉申报;每个项目只能申报一种项目类型,不得同时申报创新训练、创业训练或创业实践;不接收毕业年级学生的申报。

    2、项目负责人须具备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项目团队要分工明确、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项目团队人数(包括项目负责人)不超过5人。项目负责人为大一大二大三的本科生, 毕业班级学生不得申报当年项目,项目由项目负责人所在二级学院组织申报、负责管理。

    3、项目指导教师应在所指导领域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学术造诣高,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原则上指导教师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每人每年新增指导项目不得超过3项、每个项目指导教师人数为1人。

    4、项目设置

    课题应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创新性和先进性等特点。项目应从学生自身兴趣出发,紧密结合专业知识,以实验为手段,以创新、实践为目的,遵循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原则。项目应为本科生能独立完成的课题,不能将已完成工作内容申报立项。选题范围如下:

    1)结合学校有关研究项目或与行业结合紧密的项目;

    2)专业技能展练、实践教学中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

    3)学生自行设计的项目;

    4)从学科竞赛等课外科技活动中延伸出的研究项目;

    5)社会调查及其他有研究与实践价值的项目;

    6)教学改革课程中的“三级项目”、大作业等;

    7)教师研究项目的子项目。

    请项目团队认真对照申报要求、提交项目申报材料,不得拆分项目申报。已获得立项资助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不得重复申报,如发现重复申报,取消今后申报资格。材料要遵守学术诚信,学校将对申报材料进行科技查新、重复率检测,检测不合格或不符合申报要求的项目将不予立项。

    窗体底端

    四、申报程序

      请各位项目负责人务必于511日中午12以前将项目申请书汇总表以添加附件的形式发至外国语学院教务科邮箱wyjwk@ysu.edu.cn,并将文件名改成负责人+项目名称的形式,注意请先不要在大创系统上提交,学院审核完毕之后会通知项目负责人进行系统操作。  

    燕山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0425

    上一条:关于疫情期间结课考试及后续在线教学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外语微课大赛河北赛区培训会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