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关于开展论文学术不端自查和挂名现象清理工作的通知

    2023年07月03日 11:41 点击量:[]

    院属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论文学术不端自查和挂名现象清理工作的通知》(冀教科函[2023]12号)和学校《关于开展论文学术不端自查和挂名现象清理工作的通知》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现将我院开展相关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针对论文学术不端和挂名现象进行自查清理,彻底清理学术不端问题论文存量,遏制增量,引导我院科研人员强化科研诚信意识坚守科研诚信底线,推动形成良好科研生态。

    二、自查清理对象

    201811日以来,我院师生以燕山大学作为署名单位(不分排名),发表的学术论文。

    三、自查清理重点

    涉及论文要逐一清查,签署承诺书,载明论文题目、发表刊物及时间、署名作者及单位等基本信息,并重点核查以下几方面:

    1.论文是否存在抄袭、剽窃、重复发表等情况;

    2.论文是否存在伪造通讯作者(邮箱、单位)、伪造或操纵同行评议等情况;

    3.论文的图片、数据等是否存在伪造、编造、篡改,以及一图多用、选择性使用等情况;

    4.署名作者是否真实参与相关研究和论文写作,是否存在买卖、代写、代投论文情况;

    5.实验研究数据是否为作者真实开展研究所得,是否存在未真实开展研究而购买实验研究数据情况;

    6.论文署名作者是否对论文未作出实质学术贡献,存在挂名现象。

    7.《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国科发监[2022]221)等文件规定的其他科研失信行为。

    四、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202373-7日,统计201811日至今我院师生发表的相关论文情况,涉及到的师生请填写在线表格:

    科研论文自查统计汇总表(教师): https://docs.qq.com/sheet/DQWRNTGFKenlwZnBR?tab=BB08J2

    科研论文自查统计汇总表(学生): https://docs.qq.com/sheet/DQWRNcm1OQ0JvUWdw?tab=BB08J2

    第二阶段:202378-15日,根据第一阶段的统计情况,教师以系/专业为单位,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收取第一阶段中涉及师生的PDF版《科研论文自查表》(见附件2),表中的签名提交电子版即可。

    第三阶段:2023715-20日,根据前两阶段的统计和自查情况,学院进一步复核,严格审核把关,并最终形成自查工作总结报告,提交学校。

    五、联系咨询

    李晨,电话:13482984362

    邮箱:wykyk@ysu.edu.cn

    附件1:学术规范对照表

    附件2:科研论文自查表

     

    上一条:专题讲座|2023年教师科研培训工程(第一期) 下一条:专题讲座|2023年教师科研培训工程(第一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