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日语系召开2020年度本科教学实习实践工作总结会

    2020年10月21日 15:36 点击量:[]

    9月26日晚,日语系2020年度本科教学实习实践工作总结会在线上举行。日语系2017级学生、本科实习实践指导教师以及校外指导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系主任刘洪岩主持。

    刘洪岩向与会人员通报了本年度本科实习实践工作的具体情况,他谈到本年度日语专业本科实习实践工作正是基于当前形势所需的主动求变的体现,形式新、任务新;实习组织管理尚存诸多不成熟、不到位的地方,能够顺利高质完成,离不开各位教师和专家的悉心指导,以及参与同学的积极配合。他强调实习实践是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组成,是学生结合社会生产实际获得外语外事技能和知识的重要途径。针对“新文科”建设要求,外语类专业需积极应变,在实践教学中充分体现“四个回归”,将实习实践教学落实到更为重要的位置。

    随后校外指导专家听取了部分答辩演示,并就答辩报告中的关键问题和实习实践的完成过程和学生代表进行了互动。在总结点评中,校外指导专家日产全球总部中国事业部金华斌先生充分肯定了燕山大学日语系一系列实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效果并指出,燕大日语专业能依据实际工作需求凝练实习项目,开展研究性实习,一定可以推动学生面向实际工作的知识体系的交叉融合,有利于“外语+”人才的培养。日立汽车系统(中国)有限公司经营企划高级主管王冰屹先生称赞了燕大日语专业学生在实习实践中展现出的风貌,同时指出依托通识素质和社会科学模型的分析能力对于外语专业学生尚存提高空间,随着今后实习实践组织工作的建立健全,燕大日语专业毕业生的研究性工作能力一定会得到切实提升,未来可期。

    本年度日语专业的实习实践教学活动得到了广大学院日语系校友的大力支持,充分利用日产、日立等国际知名企业实际使用的员工培训任务和案例,结合专业实际,形成虚拟仿真实习实践教学实施方案。实施过程得到了张佳明、李雪卿等国际一流企业工作的专业校友和校外专家的帮助和指导。此次系列实习实践活动也为今后实习单位关系的建立和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奠定了先行基础。

    上一条:日语系举办本科教育教学师生座谈交流会 下一条:日语系举行2020年河北省“世纪之星”日语演讲大赛燕山大学初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