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英语系翻译专业首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圆满完成

    2021年06月23日 09:06 点击量:[]

    2021年6月17日,翻译专业首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圆满结束。本次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共有9名,涉及学生24名。为加强对论文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提高论文质量,翻译专业在过去半年多时间里采取了一系列具体举措:

    购置相关书籍和文具。专业从去年秋季学期开始,先后为指导教师购置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翻译研究概论(1978-2018)》、《翻译学导论》、《英语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与写作指导》等书籍,以期丰富教师翻译理论素养,提高论文写作指导素养,便于更好地对学生论文选题进行把关。此外,专业为学生购置了笔记本,供学生记录研究进展和答辩评委意见。

    组织论文指导培训。今年春季学期初,邀请英语系张颖主任、刘嵩副主任就毕业论文系统操作进行讲解,邀请徐学萍副教授就毕业论文指导全过程和注意事项进行介绍。这两次集中培训使指导教师明确了论文指导各阶段的主要任务和要求,提高了指导教师操作毕业论文系统效率。

    制定和实施学生分配方案。为确保每位导师指导的学生中均有绩点较高和绩点较低的同学,专业将学生按照前6个学期绩点成绩分成高中低三个组,并组织各组学生采取抽签方式确定指导教师。

    制定和实施答辩细则。为确保三次答辩顺利进行,专业特制定了《开题答辩实施细则》《中期答辩实施细则》《毕业答辩实施细则》。细则内容包括学生分组,答辩时间、地点、流程和评分标准等。细则中还要求学生每次答辩前四天提交相关ppt,以便指导教师有较为充足的时间阅读和提出意见。

    组织论文格式讲解会。毕业论文格式是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为确保学生对格式理解到位和严格执行,专业特意安排英语学术硕士三年级学生王雪静线上讲解了本科毕业论文的格式要求和注意事项。

    有条不紊地开展三次答辩。每次答辩过程中,专业要求学生记录评委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答辩结束后,要求学生整理记录并上交指导教师,便于指导老师提出修改意见,并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制定专业优秀论文产生办法。办法中明确,各组三次答辩总成绩第一名者获专业优秀论文一等奖,第二名获二等奖,第三名获三等奖。依据此办法,产生了专业首届优秀论文一、二和三等奖各两名,专业为获奖学生举办了颁奖仪式,并颁发了证书。

    制定院级优秀论文推选办法。具体办法为,所有评委对各组中总成绩第一名学生的论文进行匿名投票(学生指导教师回避),得票多的论文代表专业被推荐参与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评选。最终,马嘉宝的论文荣获燕山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论文奖,这是对专业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的肯定和鞭策。

    开展学生满意度问卷调查。毕业答辩结束后,专业开展了“毕业论文指导和答辩安排满意度”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所有学生对“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分配方案”、“对三次答辩过程中评委提供反馈意见的负责程度”、“对专业优秀毕业论文评选办法”、“对本科毕业论文组织安排全过程”满意度均为100%,对“指导教师指导负责程度”满意度达到96%,希望进一步加强导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此次调查结果表明学生的满意度极高。

    以上是针对首届毕业论文指导所采取的一系列主要措施。本次论文指导,对于绝大多数教师而言都是第一次,因此不免存在一定的问题,诸如学生论文选题趋同和单一、选取的理论和分析内容时有脱节,论文结构欠规范。这些问题将在下一轮指导过程中重点解决。希望在下一轮论文指导,可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同时,也祝毕业生前程什锦,一帆风顺。

    上一条:大学英语二系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总结会议 下一条: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一行到外国语学院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