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俄语专业开展秋季学期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

    2021年10月19日 14:12 点击量:[]

    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把握外语课程思政的内涵,通过系统教学设计实现语言教学与课程思政的有机协调,真正做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统一,2021年10月18日上午,西语系俄语专业全体教师在人文馆405开展了本学期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

    本次集体备课主题为深入学习胡杰辉教授2021年3月在《中国外语》期刊上刊发的论文《外语课程思政视角下的教学设计研究》。论文聚焦课程思政的微观教学设计,从教育政策、课程理论、外语学科特点三个视角探讨了外语课程思政的内涵,同时结合实践案例提出了系统优化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四个策略,即目标设计突出精准性;内容设计突出体系性;流程设计突出渐进性;评价反馈突出整合性。

    会议由刘丽丽老师主持,她首先带领全体教师系统学习该论文,深入领会其精髓,针对论文中提及的类似典型误区号召全体教师进行自纠自查,不断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素养。随后每位参会教师纷纷选取各自所授课程以一个单元、模块或教学片断的形式阐释各自的教学设计并展开积极研讨,交流经验心得,不断完善各自课程的教学设计方案。

    此次集体备课活动有助于教师专业素养及业务技能的提升。全体教师一致认为,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要紧紧抓住教学设计这一关键环节。同时,要结合学生俄语学习的特点,从理论和实践维度深入探索俄语课程思政的方法,优化教学效果,真正做到育人、育才的有机结合。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纪律专题教育学习会暨师德师风建设会 下一条:德语专业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