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举办“超越学科瞰教学”课程思政主题交流会

    2021年12月29日 08:42 点击量:[]

    为进一步推进外语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12月1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继续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交流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超越学科瞰教学”,特邀第三届燕山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文科组冠军获得者、经济管理学院教学名师李春娟老师出席,会议就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教学实践等问题展开交流。

    交流会上,李春娟老师以主授的“统计学”课程为例,结合自身参加课程思政竞赛的经验,从“基础”、“提炼”、“载体”、“实现”、“目的”五个方面解读了课程思政的建设内涵,强调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有机结合路径。接着,李老师结合“跨学科”视角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实践,阐述了关于课程思政的思考。她指出,教学过程中,必须以课程为主体和载体,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式,自然融入思政元素,实现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的“无缝对接”,从而有效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最后,她耐心地解答了日语系教师关于思政知识点的挖掘、思政元素的嵌入方式等方面的问题。

    本次交流会旨在推进教学改革层面打破了学科思维限制和路径依赖,通过课程思政方面的跨学科交流和经验分享,拓宽教师视野,进一步深化对专业教学育人模式的认识。通过本次活动,与会教师统一了专业课程建设既要突出专业特色,也要重视向其他学科先进思路、领先做法学习的思想。认识到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教师团队,是提升培养质量和教育内涵的必由之路。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开展“专业学风建设月”活动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学生教育指导与心理健康发展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