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燕山大学举办“首届语料库研究与应用论坛”

    2022年05月09日 17:24 点击量:[]

    2022年5月7日上午9时,“燕山大学首届语料库研究与应用论坛”以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的方式在燕山大学开幕。论坛由燕山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燕山大学社会科学处协办。来自北外、上外、浙大、复旦、南京大学、南开、北航、西南大学、澳门大学等全国50余所高校的330余位专家、学者和师生参加了论坛,燕山大学副校长任家东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社会科学处处长周高仪出席了会议。此次论坛为语料库研究与应用搭建了一次学习交流的平台,学术氛围浓厚,互动反响热烈,是一场云端学术盛会。

    任家东致辞

    论坛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王林海主持。燕山大学副校长任家东致欢迎辞。任家东首先介绍了燕山大学的百年发展史和办学宗旨,简要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在学科发展、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并指出计算机科学的迅猛发展为语言学研究提供了新视角和新动力,学界要加强学科融合,加速学科发展,展示最新研究成果,同时希望借论坛之机,加强同行专家与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他表示燕山大学愿与各高校加强联系、促进交流、分享成果、携手共进,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同仁多来燕大指导工作,继续关心支持燕大发展。

    王林海主持开幕式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继林主持了特邀嘉宾邵斌教授(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比利时鲁汶大学博士生合作导师,中国语料库语言学学会理事)和于建平教授(燕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燕山大学计算语言学研究所所长)的主旨报告。

    邵斌教授的主旨报告题为《基于多变量分析的语言变异和演变研究》,以英语表量构式“a bunch of noun”历时演变的多变量分析为个案,阐释了基于多变量分析的语言变异和演变研究,展示了运用语料库开展语言变异研究的具体实例,开阔了我们的研究视野。

    邵斌做主旨报告

    于建平教授的主旨报告题为《语料库在科研中的应用》,介绍基于语料库进行计算语言学研究,在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语料库所承担的角色、发挥的作用,以及就如何建立语料库和使用语料库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并展示介绍了借助语料库进行计算语言学研究的部分成果。

    于建平做主旨报告

    随后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主任侯羽主持了刘磊(燕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博士)主讲题为《深度学习与词汇语义表征》、方强(燕山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博士)主讲题为《中外语言学期刊英语标题介词比较研究》、刘超朋(燕山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博士)主讲题为《平行语料库的研制与应用》三位老师的主旨发言。

    侯羽主持,刘磊、方强、刘超朋分别做学术讲座

    付继林主持闭幕式

    论坛闭幕式由燕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继林主持院长王林海致闭幕词。王林海首先肯定了本次论坛举办的必要性和学术价值,感谢邵斌教授和我院的四位老师无私分享自己的语料库研究与应用的成果和心得,感谢校领导和社会科学处与学界同仁的鼎力支持。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扩大了我校外国语言学学科的影响力,将会进一步推动我校语料库研究与应用的发展,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速学科取得更多成果,向更高层次发展,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上一条:燕山大学首获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行2022年北京冬奥冬残奥志愿者总结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