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馆教同行,文化育人——外国语学院一行到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调研

    2022年09月07日 11:47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升实践育人实效,优化育人平台资源,依托学校现有文化资源拓展学生实践第二课堂,9月4日外国语学院郑占国副院长和各系、专业负责人到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调研座谈。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馆长、东北亚丝路文明研究院主任邓树平热情接待了外国语学院一行,陪同外国语学院调研代表对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进行参观并亲作讲解,详细介绍了馆藏的重要文物、馆建思路与科研等相关的内容。随后,双方在博物馆多功能厅就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教学基地建设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座谈和交流。

    座谈开始后,邓树平馆长对外国语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对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研究院和研究中心的设立初衷,以及当前在文物展陈、社会服务、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概况进行了介绍。邓树平馆长表示,博物馆既是展示东北亚区域民族历史及文明成就和学校发展水平的窗口,也是承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的载体,同时还应肩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育人和教学方面充分发挥文物和文化遗产的特殊作用。随后他对外国语学院一直以来在博物馆外文标识、志愿讲解、文物调查等教学科研方面对博物馆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愿同外国语学院同仁一道,进一步梳理文物和文化遗产的育人价值,开启馆教协同育人新思路。

    郑占国副院长对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对博物馆和研究院建成以来在弘扬中华文化、彰显办学特色、支撑学科建设、扩大社会影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予以高度评价。他提到,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是我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平台,是展示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对于大思政教育和全面育人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外国语学院与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能够达成全方位密切合作,共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希望以此次交流为契机,搭建好交流合作、协同发展的桥梁,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建设起有意义的育人平台,对加强“新文科”专业建设、提高师生综合素质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双方随后深入讨论了博物馆与外国语学院相关专业联合人才培养机制,在讲好中国文物故事、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树立文化自信的育人宗旨方面达成初步意向,并确定以“博物致知,馆教同行,文化育人”为合作方针,以融合专业教学的“大思政课”实践基地建设为目标,积极协同推进教学实践合作。合作意向包括,全面依托“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联盟秘书处优势,在国际学术、教学交流合作方面开展全面合作。依托博物馆丰富的教育资源,以推进新时期生态文明思想教育为主要内容,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融合思政内涵的专业教学资源挖掘,突出实践导向,推动专业教学与优势特色学科资源的同轴共转,不断提升实践育人实效。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2022级新生中秋座谈会 下一条:俄语专业举办2022级新生见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