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联合备课系列教研活动

    2022年09月27日 15:56 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和燕山大学《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联合备课教研活动方案》要求,为持续深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2022年9月22日下午3:30,外国语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联合备课教研活动,我院五个基层教学组织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

    此次联合备课分为英语组、日语组、西语组、公外组4组,共有9名教师代表进行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分享,之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各位老师进行点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思考。如在外语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对西方文化的态度;如何将批判性与建设性相结合;语言类课程应该在历史观、文化观、价值观、民族观上达到何种高度;又如何树立我国文化价值观的优越性等。同时指出,课程思政首先应正确理解与认识其含义,要将外语学科的思政优势发挥好,更要在开展课程思政时更要注意“因课制宜、准确挖掘思政元素、处理好学术性与政治性的关系并明确将政治性放在首位”这三点。

    教学副院长郑占国指出,目前外语学院各个系室都已积极参与到课程思政中来,但整体上看还不够系统,不够深入。他希望通过这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交流,能够进一步加深对思政的理解,从而发现更多以小见大、自然融入外语教学的思政切入点。

    教务处赵春梅副处长提出了英语课程思政中的七点思考,包括注重专业要素、分配好各个模块思政目标、处理好素质与思政的关系、抓好初衷与重点等问题,并提出要积极探索与更多学院的合作可能。

    党委书记胡铁巍对马克思学院教师亲临学院指导工作表示感谢,并谈了三点感受,一是课程思政对严守意识形态阵地发挥积极作用。二是我院语言学科做好课程思政尤为重要。三是肯定我院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上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最后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够继续给本学院提供帮助和指导,建立常态化机制。二是希望各教工党支部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充分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三是希望我院教师要进一步提炼经典案例,在深化“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践育人+文化浸润”育人格局建设上突出外语特色,走在学校前列。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在第五届京津冀高校俄语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首批“立德树人做表率 当好学生引路人”活动中期汇报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