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课程思政教学专题培训讲座

    2022年11月07日 09:14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执行关于课程思政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全体教师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立德树人成效,11月4日,外国语学院举办了2022年秋季学期课程思政教学线上专题培训讲座。讲座由郑占国副院长主持,王林海院长参会并致辞,邀请了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敬源教授和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正栓教授主讲,全院132名教师参加了培训讲座。

    张敬源教授的讲座题目是“大学外语课程思政的设计、实施与评价”。张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开展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的背景,分析课程思政认识和实践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从教师视角提出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的主要特征,认为教师对课程思政的态度、育人意识和能力直接决定课程思政的成效;其次他着重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方面阐述开展大学外语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的实践路径,认为要科学设计、精选内容、注重育人成效评价,利用跨文化教育这个重要抓手,在中外文化比较中涵育文化自信。

    李正栓教授的讲座题目是“英美文学课程思政案例设计与案例”。李教授认为,英美文学课程必然包括英美的意识形态、宗教信仰、各种习俗、各种制度、生活方式,反映了作者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爱情观以及各种观。但是如何在这些课程教学中体现中国观点、中国视角、中国智慧、中国价值,是任课教师必须研究的内容。如何利用英美文学课程进行课程思政教育,是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也是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目标所赋予给广大教师的神圣使命。他在讲座中列举了英国诗人罗伯特·彭斯的《我的心呀在高原》这首诗歌,从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情感与思政目标三方面为大家具体讲解了英美文学与课程思政完美结合的案例,通过赏析诗歌中诗人对故土家乡的思念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结合诗歌的主题与当前社会现象,引导学生对英雄的敬重。

    之后郑占国副院长分别对两个讲座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强调,在英美文学课程的教学中,要从语言翻译、作品背景、作品主旨等多方面来挖掘课程思政的因素,重视对思政过程与结果的评价,呼吁教师们要认真思考思政教学中每一环节,终身学习、不懈探索,持续提升自己的素养,发挥教师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最后郑占国副院长组织参会教师对主讲教师进行了提问与讨论,参会教师分别从如何有效地评估课程思政的育人效果、如何从“主题和内容”方面进行具有系统性的思政教学的“线性设计”、如何将经典案例做出新意等方面和主讲老师进行了探讨。

    本次举办的课程思政教学专题培训讲座,是我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的一项举措,有利于引导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作用,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工作。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金连花教学团队在2022年中国外语微课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喜获佳绩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研究生科研诚信教育——参加“中国知网高校毕业论文写作”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