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师德建设系列活动之“薪火相传”新教师师德师风培训会

    2022年12月08日 16:00 点击量:[]

    为了更好地帮助新入职教师尽快融入本科教学工作,2022年11月24日下午3:00,外国语学院举办了“薪火相传”新教师师德师风培训会。副院长郑占国主持会议,大学英语二系赵志刚教授和大家分享教师师德养成心得,教学秘书杨雯雯分别对本科教学重要文件进行解读,外国语学院近三年共14名新教师参加了学习。

    赵志刚教授从“如何备好一门课”的问题意识切入,从学习指导性文件、课前教学资料准备、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教研相长四个角度进行了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的师德建设心得分享。他以自己多年授课的大学英语课为例,认为在备课之时,首先要了解相关指导性文件,比如《大学英语教学指南》、《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了解课程的主要任务和目标。其次,要对本校学生做好学情分析,掌握学生在大学英语学习中的现状。教学中除了采用核心教材之外,还需要进行辅助教学资源建设,充分利用慕课、学习通等线上资源,拓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再次,他认为在大学英语的课程思政教学中,要重视跨文化的教育理念,利用文化认同、国际传播等深入挖掘思政元素,讲好有特色的中国时代故事。最后,赵志刚教授引用季羡林的“做学问是为了更好地教书”这一名言,强调了教学与科研之间的相互促进作用。

    教学秘书杨雯雯老师主要为新教师解读了《燕山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规程》和《燕山大学本科生课程考试管理规定》两个文件,指出了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与组织考试的过程中应该遵循的规则以及注意事项,进一步规范教师在课堂教学、监考过程、学业指导等过程中的行为,加强了新教师的教风考风建设。

    最后,郑占国副院长从当下的国际环境、疫情形势出发,对新进教师做了以下提示:首先是如何理解教师这一职业。郑院长引用韩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这一名言,强调了传“道”乃教师从业之首位,向学生传播中国优秀的文化、正确的价值观是重中之重。在这之上,不断地锤炼自己授业的能力、方法,提升站位高度、先解己惑再解他惑,方能做好一名高校教师。其次,要深入理解外语教学的实质。第三,要平衡好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首重教学,以研促教。第四,要批判地看待网络上的各种资源,有选择性地将其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当中。最后,重视团队精神。独木不成林,要积极主动地和其他老师学习、交流,提高综合能力。

    此次活动是我院师德建设系列活动“薪火相传——以老带新传帮带”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老教师的经验分享以及教学秘书的制度讲解,使得新进教师可以更好更快地开展教学教研工作,逐步完成高校教师的身份认同。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师在2022年多语种 “教学之星”全国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燕山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初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