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外国语言文学类国家社科基金选题与申报书撰写经验与体会讲座

    2023年01月31日 15:27 点击量:[]

    2023年1月18日下午14:00,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硕士生导师杜玉生教授,为全院教师做了外国语言文学类国家社科基金选题与申报书撰写经验与体会的讲座。讲座采用线上形式召开,外国语学院院长王林海、副院长付继林、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拟申报人员、学院博士教师、学院硕士生导师、学科骨干、青年教师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付继林主持。

    杜玉生教授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英语系访问学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骨干教师。兼任南京翻译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翻译协会理事、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主要从事西方文论与文化研究、比较文学与翻译理论研究,在国内外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文章30余篇,出版著作3部,主持多项重大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丰硕。

    杜玉生教授的讲座热情扬溢,充满激情。从申报书的几个模块间的逻辑关联入手,提示我们一定要在梳理和明确自己相对坚实和丰富的研究基础之上,围绕研究创新点和重要研究价值设计研究思路和技术路线;重点解读了选题和论证两个方面从内容到形式的撰写方法。杜院长的讲解立体而详实,有概括有实例非常直观,针对性强,指导意义巨大。

    在讲座交流环节中,老师们就自己在撰写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中遇到的问题以及选题方向,与杜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杜教授向老师们介绍了自己的撰写经验及选题方向推荐,解答了老师们的疑惑。

    院长王林海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王院长首先对杜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经过一下午的讲座,与会老师们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的问题有了清晰的答案,对自己申报材料的改进方向也有了明晰的认识,提出了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加强科研交流合作的愿望。他指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是学院最重要的一项科研工作,学院在2022年获批2项国家社科基金,高水平科研成果显著。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工作中扬长避短,力争在项目立项上实现新的突破。

    上一条:西里西亚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欧洲学院领导与我院教师座谈 下一条:我院翻译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中斩获殊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