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语系现分为两个专业:英语专业和翻译专业。

                                                              英语专业简介

    1.历史沿革:

    英语专业始于原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外语教研室,后于1986年建立外语系,设外贸英语专业;1995年拓展为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设商务英语和文化与翻译两个方向。2000年外语系升级为外国语学院,同时建立英语系。2004年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成为外国语言文学二级硕士点,同年开始招生,延续至今;2009年,升级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点。2019年,英语专业成为河北省一流专业(全省只有2个),目前正在冲击国家级一流专业。2020年被艾瑞深校友会评为5星专业(全国一流专业)。总之,英语专业经过不断建设,师资力量不断增强、教学条件不断完善、育人、科研质量逐年提高。

    2.专业特色与优势:

    注重“宽领域、厚基础”,在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框架内,注重语言技能、文化素养兼修,按照知识、能力、素质三个人才培养结构特征设立课程,以英语语言技能+英语专业知识+相关专业知识的模式,推行系统、规范的专业课程设置,力求在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等语言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语言能力、实践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创造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突出在语言学、文学、文化、翻译、商务等方向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此外,本专业师资力量较雄厚,在32名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0名,副教授15名,博士12名。另有9名美籍专任外教。

    3.就业与深造: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教育培训、商贸、初、高中学校就业,对口率较高;也有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翻译公司、航空公司、金融机构、国际旅行社、律师事务所、新闻媒体、外资企业等工作的,近三年就业率平均为94%。本专业毕业生每年都有部分学生考取国内、外著名大学的研究生。

    报考的专业主要有(以往届录取专业为依据):本专业(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翻译硕士等)、跨专业(法律硕士、对外汉语教学、行政管理、广播电视学、社会学、文艺学、教育学、经营学、文化人类学、社会文化科学、管理学、公共管理、信息教育、媒体管理、媒体研究等)。

    考取的国内大学主要有(以往届录取院校为依据):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外交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燕山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院校有(以往届录取学校为依据):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

    考取国外学校留学深造的主要学校有(以往届录取学校为依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伯明翰大学、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美国托利多大学等。

    另外,燕山大学已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科廷大学签署校级3+1交流协议,本专业优秀学生可在大四申请赴两所大学留学一年,期间学分互换。

                                                               翻译专业简介

    1.历史沿革:

    翻译专业于2016年6月开始筹备建设,2017年8月通过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和院长办公会审定并报省政府学位委员会批准,2017年9月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隶属燕山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2019年12月成立语料库翻译研究所。作为燕山大学最年轻的专业之一,翻译专业坚持高定位、高标准、高目标,师资力量不断增强、教学条件不断完善、育人质量逐年提高。

    2.专业特色与优势:

    为满足新时期语言服务行业的需求,本专业采取低年级“语言+”和 高年级“翻译+”的思路,在教授基本语言和翻译技能的同时,将知识和技术有机融入其中。另外,任课教师均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不断将语言服务的新类型、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及时反映到教学中,并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新形式。

    翻译专业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英汉双语基础、较强的口笔译能力、良好的跨文化交流与沟通能力、较强的思辨和创新实践能力、良好的翻译职业道德、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具有较丰富的各领域翻译、审校、翻译项目管理实践经验,能够熟练运用现代翻译技术,具有较强社会竞争力和适应能力。

    3.就业深造:

    翻译专业目前还没有毕业生。学生毕业后可继续攻读翻译方向学术型硕士或翻译专业硕士,可在相关科技领域或外事、教育、新闻、商务、旅游、文化等领域从事通用型口笔译工作,也可在政府、企业、国际组织、学校等部门和单位从事行政管理、文秘、科研和教学等工作。

    燕山大学已与日本广岛大学和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签署校级3+1交流协议,本专业优秀学生可在大二或者大三申请赴广岛大学留学一年,期间学分互换。